2009年9月3日星期四

[BDG]西尾維新-【化物語‧(上)】第一章至第三章(212 KB)

【化物語‧(上)】第一章 黑儀大螃蟹


黑儀大螃蟹
  
  戰場原黑儀是班上公認的病弱女子。
  理所當然地不參加體育課,
連全校早會及全校集會都以貧血為由拒不參加,只是一個人站在陰暗處。
  戰場原在高中一年級、二年級以及今年的三年級都和我同班,可是至今為止,我一次也沒看過那傢伙活潑地動過。
  是保健室的常客,也經常去專屬醫生所在的醫院,一直重複著遲到、早退、缺席。「家就在醫院吧」,經常有人這樣玩笑般的說道。
  不過,雖說病弱,卻一點也不瘦弱,給人一種纖細得好像輕輕一碰就會損壞的虛幻感覺。所以,男生們經常在私下開玩笑的說她是「深閨大小姐」。非常貼切的比喻。我也認為那和戰場原出奇的相稱。
  戰場原總是在教室的角落你一個人讀書。有時是看起來內容艱深的硬皮書,有時是看封面就知道沒什麼內涵的娛樂書。好像是相當隨意的泛讀派。可能只要是文字就好,也可能有一套明確的基準。
  頭腦非常好,成績是學年最前位。
  在考試後公佈的名次表的最初的十人裏,一定有戰場原黑儀的名字。所有科目都是如此。頭腦的構造和除數學之外全部不及格的我完全不同。
  沒有朋友。
  隻身一人。
  戰場原和誰交談的場面,我還沒看過。好像不管什麼時候都在讀書,借此在周圍築起一道「不要主動打招呼」的牆壁。從二年級開始一直坐在戰場原旁邊的我可以能斷言,她連一言也沒有說過。上課被教師點名時,只是用很小的聲音說「不知道」(不管問什麼,戰場原只回答「不知道」)。
  所謂的學校,就是由一群有朋友的人們組成的共同體(或者殖民地),一般都是如此(實際上去年的我就是那樣),但戰場原是例外。不過,沒有人因為這一點而討厭她。據我所知,戰場原沒有受迫害或排擠。
  不管什麼時候,戰場原都是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在教室的角落裏讀書,在周圍築起高牆。
  理所當然的在那兒。
  理所當然的不在那兒。
  哎,雖說如此,該怎麼說呢?想想在高中生活的三年,同級的二百人,從一年級到三年級認識前輩後輩同班同學,還有教師,全部加上大概有一千人在一起共同生活,裏面究竟有幾個對自己有意義的?這樣想的話,誰都會做出絕望的解答吧?
  有三年同班的孽緣,卻一直不曾交談過,對此我毫不在意。不過如此而已。一年後,高中畢業以後,不知道那時會怎樣。總之那時應該不會想起戰場原的臉,也想不起來吧。
  這樣就好。戰場原一定也是這樣就好。不僅是戰場原,學校裏的各位一定也是這樣就好。
  可是,對此抱著陰暗想法的我,大錯特錯。
  那是在某天發生的事。
  確切地說,就是在對我來說有如地獄般的春假結束,成為三年級學生,然後對我來說宛如噩夢般的黃金周結束後的五月八號發生的事。
  快要遲到的我正在校舍的樓梯上跑的時候,在樓梯拐角處,有個女孩子從天空落下來。
  是戰場原黑儀。
  老實說,不是從天空落下,只是失足的戰場原向下摔去而已。應該能避開的,我卻在瞬間接住戰場原的身體。
  比起避開,這樣才是正確的判斷吧。
  啊,不,錯了。
  要說原因的話,就是瞬間接住的戰場原黑儀的身體沒有道理的輕。玩笑般的、不可思議的、可怕的輕。就像不在這裏一樣。
  可以說,戰場原完全沒有體重。

【化物語‧(上)】第二章 真霄小蝸牛


真宵小蝸牛

  與八九寺真宵相遇,是在五月十四周日那天。這天是全國母親節。無論是喜歡母親還是討厭母親,無論是與母親相處和睦還是有過節,只要是國民都能平等地享有的母親的節日。啊不對,母親節的起源,應該是美國吧。那麼也許該把它與耶誕節、萬聖節、情人節之類同歸為一種活動吧。總之,在五月十四日這天,是康乃馨銷量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中創下最高記錄,同時在各地家庭中,開始使用『按摩肩膀券』或『幫忙家務券』的日子。哦,不,這種風俗眼下是否還存在,我並不清楚。不管怎麼說,今年的五月十四日確實就是母親節。
  在這種日子。
  在這種日子的,早上九點。
  我坐在陌生公園的長椅上。抬頭傻瓜似的眺望著同樣傻瓜似的藍天,什麼也不做,就那樣靠在陌生公園的長椅上。連打聽地點也沒興致,只知道這裏是、公園。
  浪白公園,入口那裏是這麼寫的。
  這詞應讀作『NAMISHIRO』還是『ROUHAKU』,或者是其他的讀音,我完全不知道。名字大概有什麼由來吧。當然,我也不知道。不用說,這種事就算不知道也不會有什麼影響,不會有任何問題。我不是帶著什麼明確的目的才來這個公園的,單純只是,漫無目的隨心所欲騎著山地自行車亂逛之後,發現了這個公園,不過如此。
  這與拜訪和抵達不同。
  不過除了當事人的我以外,大概也沒什麼不同。
  自行車停在入口附近的停車場。
  停車場上,只有兩輛放置過久,久經風吹雨打,不知道是自行車還是鏽鐵塊的東西。除此以外沒有任何一輛,除了我的山地自行車以外,沒有任何一輛自行車停在那裏。這時候,騎山地自行車穿過柏油道路的空虛感,更深了一層。嘛,空虛感這種東西,就算不是此時,平日也一直能感受到。
  這是個相當寬敞的公園。
  雖然這麼說,大概只是單純因為遊戲設施太少,才會這麼覺得吧。在角落裏有一架秋千,還有個巴掌大的沙地,其他既沒蹺蹺板、攀登架也沒滑梯。作為高校三年級的我來說,公園這種地方,也許本該是誘起鄉愁的座標。但實際上完全與之相反的感情,我也不是沒有過。
  話說回來,為什麼會這麼空蕩呢?大概是那種原因吧。比如考慮公園遊戲設施的危險性,與兒童安全性的結果之類的東西。以前設置的各種遊戲設施都被撤去,空留其形。不過就算是如此,我的感想本身並沒有什麼不同。而且,如果真要說危險性,個人覺得最危險的應該是秋千才對。不過,嘛,這種事與我無關,對於眼下自己沒缺胳膊少腿的正常身體這種奇跡,也不是沒有過深刻的認識。
  孩提時代,犯下的種種亂來行徑。
  帶著與鄉愁不同的大幹感慨,這麼心想。。
  不過,
  五月十四日的我,在一個半月前,早已失去了正常的身體――依舊植根於心底的感情,似乎還沒有追上這個現實。說實話,這也不是靠幾個月時間就能梳理乾淨的輕巧之事。也許花上一生的時間,也做不到。
  可是,我想。
  就算遊戲設施再怎麼少,這個公園也未免太冷清了。畢竟,除我以外,一個人也沒有。今天明明是整個國家的周日。雖然沒有遊戲設施,但這麼寬敞的地方,玩玩塑膠棒球不好嗎。還是說,最近的小學生,已經沒有玩遊戲首選棒球,次選足球之類的習慣嗎?最近的小學好像都蹲在家裏玩遊戲啊――或者是忙著補習功課?再或者,這裏周圍的孩子都喜歡花上一天時間慶祝母親節,孝敬母親?
  不過再怎麼說,周日的公園裏,只有我一個人這種事,簡直像整個世界只有我一個人似的――這麼形容也許很誇張,仿佛這個公園的所有權,在我手上似的。就算不回家也沒關係。心情如此之變,是因為只有我,只有我一個人……哦,不對,還有一人。不是只有我。我坐的長椅,隔著廣場面向的另一側,公園角落那邊,還有一個看著鐵皮板導遊圖——這周圍住宅地圖的小學生。因為背對著我,所以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孩子。但背上的大書包十分顯眼。一瞬間,仿佛找到了同伴似的。我的心稍稍緩和了,但,那個小學生,朝著導遊圖打量了一會兒之後,想起什麼似的,離開了公園。然後只剩下我。
  又是一個人嗎?
  這樣心想。
  ――哥哥。
  冷不防――想起了妹妹的話。
  騎著山地車從家裏沖出來的時候,從我的背後,漫不經心地傳來的聲音。
  ――哥哥,就是因為你這個樣――
  啊。
  可惡,我從剛才抬頭看天的姿勢,一下子變成直線盯著地面抱頭的姿勢。
  昏暗的心情,仿佛波浪似的,朝我湧來。
  看過天空後,心情雖然平靜下來,但現在,開始討厭起自己的卑微。這應該是叫自我厭惡的感情吧――雖然我平時並不是會為那種事而煩惱的類型。或者說我與煩惱之類的詞完全無緣。但是偶爾,對,就像五月十四日這種有什麼活動的日子,總會變成這種狀態。特別狀況,特別的日子。我對這類東西很沒轍。常會失去平靜,變得浮躁。
  啊,還是平常日子最好。
  明天快點來吧。
  在這種微妙的狀態中――纏上蝸牛的事件、開始了。反過來說,如果我不是這種狀態的話,或許就不會遇上這次的事件了吧。

【化物語‧(上)】第三章 駿河黑猴子


駿河黑猴子

  說起神原駿河可是學校裏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名人,當然,她的名字也時常傳到我的耳朵中。雖然就有名而言,我的同班同學羽川翼和戰場原也許並不輸她,但她們的影響力僅限於我們所在的三年級,而神原駿河雖然是個比我、羽川翼和戰場原小一歲的二年級學生,但她的名聲卻能傳到我這個對於傳聞之類的事非常遲鈍之人的耳中。足可見其知名度之非凡。正常來看,這可真的很了不起,就算打趣似的說她年少有為,有大人物風範,倒也接近事實。
  另外,神原駿河,與其說是名人,不如用明星來形容更為貼切。羽川翼和戰場原就是所謂的優等生(後者的實際情況姑且不論),給人成績優秀品行方正態度認真的印象。而神原駿河完全不是那種形象,她與以上兩人之間的不同,可以從明星和名人兩詞間語感的微妙差別得以體會。當然,雖說是明星,卻不是混混們的大姐大那樣的人物。羽川翼和戰場原擅長的是學習,相對的,神原駿河擅長的是體育——她是籃球部的王牌。一年級時她剛入學馬上就成為了正式隊員,不過,僅僅是這樣的話有的人可能會不以為然,因為學校的女子籃球部毫無知名度,乃是一支稱其弱小都已是抬舉,萬年首戰出局的隊伍。然而,從之後的第一次正式比賽開始,這支毫無知名度、稱其弱小都已是抬舉,萬年首戰出局的女子籃球部在她的率領之下竟然打進了全國大賽。她創造了一個讓人反而想要責怪她做得太過火,出人意料空前絕後的傳說,所以最後自然就升格為明星了。那之後,我校的女子籃球部逐漸成長為一支勁旅,頻繁收到附近高中男子籃球部送來的練習賽申請。這些都是她的功勞。
  值得一提的是,她的個子並不高,體格也只是普通女子高中生的級別,甚至還是那種小巧的、瘦瘦的那一種,婀娜本是對她的最佳詮釋。
  然而,神原駿河她……會跳。
  去年,我曾因為給某人做伴而去看了一次她的比賽。總的來說,她的行動敏捷而靈活,與其說是突破對方的防守,還不如說是鑽過防守線。還有就是,以風靡日本的少年漫畫中的灌籃得分——臉上帶著輕鬆、從容清爽的運動少女的笑容,享受似的接連幾球、十幾球地連續灌籃得分。能在投籃基本要用兩手的高中女子籃球比賽中,能讓觀從欣賞這種灌籃的高中生究竟有幾許?作為觀眾之一,感受最深的是並不是她的強大,而是被她壓的抬不起頭的對方球隊的選手們,她們太可憐了。因為看不下去,我只得悄悄離開了。這些我記憶猶新。
  總之,儘管我們的高中是一所以學習為重的升學學校,但同時也是多愁善感的十多歲少年少女們的聚集地,比起僅僅是學習好的優等生,看起來風光無限的體育英雄當然是更引人注目了——神原駿河做了什麼、神原駿河對什麼事怎麼做的之類的,毫無意義的八卦在學校中漫天飛舞。如果把那些八卦全部收集起來的話,大概能寫成一本書了。別說是對這些沒興趣,就算是刻意想要避開,關於神原駿河的資訊還是會傳到耳朵裏來。在我學校,不論學年不論輩分,只要有心,就連她在食堂吃飯時點了什麼都可以查出來。這很簡單,因為隨便找個人問一下就知道了。
  不過,傳聞僅僅是傳聞,不見得就是事實,不可全信。
  實際上,等傳聞傳到我這,說不定就已經變質為以訛傳訛了,在接不接受的問題上我很猶豫。而且,完全相反的傳聞竟在同時傳播。性情粗野。不,是溫和。關心朋友。不,是冷漠。品行謙虛。不,是傲慢。戀愛時很瘋狂。不,她從來沒交過男朋友——若真有滿足以上所有條件的人,那種人,大概只能說人格有問題吧。。所以,在遇上神原駿河的時候我從來沒問過這些事。不僅如此,我還不曾進入她身邊5米範圍內,對她的事只能腦補了。話雖如此,我卻沒有任何必要對她作出任何猜測,畢竟她和我年級不同,又是籃球部的王牌(我學校的社團活動到高二為止,聽說她已經被任命為隊長了,大概是真的吧),跟我這種吊兒郎當的人可以說是毫無交集。
  八竿子也打不著邊。
  當然,她不可能認識我。
  也沒理由認識我。
  我如此猜測,且對此深信不疑。
  然而,我卻猜錯了。
  五月末六月初,正當衣服換季,留長的頭髮勉強能遮住脖子上的兩個小孔,再貼半個月左右的創可貼就可以徹底搞定,為此而松了口氣的時候……我和戰場原機緣巧合成為戀人開始交往後大概過了十天的時候。
  踏著響亮的腳步聲走過來與我交談的神原駿河,在那時,左手上已經纏上了潔白的繃帶。
  「啊……啊啦啦木先生」
  「是阿良良木」
  「對不起,咬舌頭了」
  週五放學後回家、在坡道上踩著自行車的時候,我看到前面有個背著背包的雙馬尾小女孩,也就是八九寺真宵,於是就在她身旁刹車向她搭話,結果八九寺眨著眼,被嚇到似的一如既往地喊錯了我的名字。
  能有把我名字喊錯的餘力,讓我稍微有些感動呢。我一本正經地給她訂正。
  「……我說啊,別把人家的名字不小心說成八兵衛那樣好不好……」
  「我覺得那樣挺可愛的」
  「可是聽起來超衰的樣子」
  「呣~不過,說不定意外地相配呢」
  這個小學五年級的傢伙,若無其事地說出傷人的話來。
  「阿良良木先生有精神就好。在這見到你好高興哦。怎麼樣,阿良良木先生,那之後沒再發生什麼吧?」
  「嗯?啊啊,那倒沒有。那種事哪能輕易就發生啊。日子還是很和平的。哦不,該說是平穩。啊,馬上就是實力測試了,這麼說來,日子不太和平也不太平穩啊」
  大概是兩周前——五月十四日,母親節。
  在某個公園我遇上了八九寺真宵,然後身陷於一個小事件之中……啊不,那還沒具體到能稱之為事件,也沒抽象到特別值得一提。總之,是稍稍不那麼普通的經歷。
  不普通,就是不正常的意思。
  嘛,結果當時是借助那個令人不快的大叔,也就是忍野,和戰場原的力量得以解決——平安無事固然是好,但若五月十四日之事並非偶然而是必然的話,那之後度過兩周和平而平穩日子後現在的我,也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了。
  就表面上看,八九寺也是平安無恙——這樣的話,那個母親節發生的事算是得到了圓滿的解決。作為非正常經歷的結果,這是很少有的。對我——或許還有羽川——或許還有戰場原來說,結局都未免太糟糕了,因為那很殘酷,說是殘忍也無妨。
  在這點上,我有點羨慕八九寺真宵。
  「哎呀,阿良良木先生,用那麼火熱的眼神看著我的身體,真下流」
  「……我說啊,火熱的眼神,到底是什麼樣的眼神啊」
  而且還下流,真是讓人討厭的火熱啊。
  「被那樣的眼神盯著,我會打嗝的」
  「那是你的隔膜有問題」
  意料之外啊。


下載鏈結:http://www.badongo.com/file/16974404

0 留言:

發佈留言

【免責聲明】

1.本人呼籲不要將本站資源用於盈利或非法目的,請支持正版!
2.本人亦不承擔將本站資源用於盈利或非法目的之任何後果或法律責任。
3.本圖像文件皆從網上搜集轉載,不承擔任何技術及版權問題
4.下載鏈接僅供寬帶測試研究用途,請下載後在24小時內刪除
5.若有任何侵權行為,本將立即刪除!